2/04/2012

鳳頭潛鴨/澤鳧(Tufted Duck)

鳳頭潛鴨(2008-11-16塭底)1552

鳳頭潛鴨(2008-11-16塭底)1588
2008.11.16宜蘭塭底
紀錄一
墾丁的龍巒潭以及塭底的大池每年都有鳳頭潛鴨族群報到,以往,聽說花蓮的鯉魚潭也有,不過實在不難想像遊艇在鯉魚潭上呼嘯而過的擾動,很難讓候鳥認為是安全的地方。所以花蓮鯉魚潭除了小鷿鷈外,很難見到鳳頭潛鴨了。
事先在Google地圖上點好可能見到鳳頭潛鴨之處,設定好點座標,順著GPS來到這個大池邊,果真有百來隻的鳳頭潛鴨在路的遠方成群集結。雖然名為潛鴨,潛水補食也是牠們的強項,不過牠們不如小鷿鷈一樣膽怯時立即潛水逃避,牠們是鎮靜地慢慢向遠方游動。

鳳頭潛鴨(2009-1-28壽豐)5808

鳳頭潛鴨(2009-1-28壽豐)5820 2009.1.28花蓮壽豐
紀錄二
去年沒見到的鳳頭潛鴨今年終於出現在花蓮了。

澤鳧(2012-01-01塭底)1119 2012.1.1宜蘭塭底
紀錄三
觀賞冠鷿鵜時,難得來了隻大方的澤鳧。

[型態特徵]
體長42cm,體型中等。頭頂冠羽長,虹膜黃色,喙鉛灰色,腳蹼黑色。
雄鳥:頭頸部黑色,並具有紫色的金屬光澤,最具特徵的是它的頭頂有一根略長而下垂的「小辮」,此即「鳳頭」的由來。腰胸背部的羽毛也都是深黑色,下背部的羽毛上有時帶有纖細的乳白色斑點,腹部和脇部乳白色,上下體顏色對比非常鮮明。外側次級飛羽白色,在黑色的翅膀上形成了白色的翼鏡。
雌鳥:羽色分佈與雄鳥接近,但顏色暗且沒有金屬光澤,雌性頭上也有一個小辮,但沒有雄性那麼明顯。

[生態習性]
鳳頭潛鴨繁殖于西伯利亞以東地區、歐洲北部以及中國東北西北部、中部、西南部;遷徙時可以在整個歐亞大陸的中南部,包括中國的新疆中西部、青海東部、西藏、甘肅四川西北部、華北大部看到本物種,在日本列島、菲律賓、中國雲南以東,山東半島以南的華中華南大部,非洲的東北和西北部越冬。
鳳頭潛鴨常活動於內陸的河流、池塘和其他開闊水面。以動物性食物為主,包括軟體動物、蝦蟹、小魚、蝌蚪等,在陸上活動非常笨拙,亦很少見。遷徙季節和越冬季節常集成大群,與紅頭潛鴨、青頭潛鴨、斑背潛鴨混群。

[棲地環境]
內陸的河流、池塘和其他開闊水面,夜間棲息于岸邊的軟泥灘,或者在離岸不遠的水面上漂浮,他們喜歡比較清澈的深水環境,在淺水和污染比較嚴重的水域很難見到他們的身影湖泊及深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