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04/2012

白頭鶴(Hooded Crane)

白頭鶴0159  白頭鶴7264 白頭鶴70922012.2.27 宜蘭壯圍鄉大福村

剛開學,午休時正和著工讀的志安正在學校苗圃植栽與殘枝,在花蓮慈濟服務的鳥友邱先生來學校聊天,順便提到了宜蘭有白頭鶴的訊息,而且從新年就來了,當時剛從北海道回台後就直接回花蓮,根本也沒時間注意一些鳥訊息,回家看看電腦紀錄才知道,原來白頭鶴訪宜蘭這件事已經沸沸揚揚,可想而知,案發現場一定是重砲雲集,搞不好連攤販都會出動。

由於還在寒流鋒面,估計至少也要等到3月多開始回暖吹起南風,這二位稀客才會北返,所以一直慢慢等到228四天連假,所以在往返北-花途中耗了兩個半天尋找與拍攝。慶幸的是,鷹該已經過了熱潮,所以現場人不多,另外,現場有著在地的地主每天觀察、餵食以及熱心解說或維持秩序,感覺很棒。

而另外一個不同的是,我開始改用Nikon 1系列接AFS鏡頭拍攝,操作便利性與效果讓我很滿意,應該是出乎我意料的棒!!

<型態特徵>
體長約90~100cm,從喙至額部上側有密集且烏黑光亮之羽毛,似鑽過鍋底而又稱為鍋鶴;頭的下側至頸部生有雪白而軟的羽毛,眼睛附近為裸露的紅色皮膚,額和兩眼前方有較密集的黑色剛毛,從頭到頸是雪白的柔毛外,身體其餘部分體羽都是石板灰色。其他部分羽毛均為深灰色。

<生態習性>
稀有候鳥,被列為瀕危物種,野生數量約為92,000-93,000多隻,由於棲息地的減少,其數量在持續下降中,已列入世界瀕危物種紅皮書,列為中國一級保護動物;被IUCN列爲「易危」,並列於CITES的附錄I和II。繁殖地在俄羅斯西伯利亞東南部到北方森林邊緣;中國東北之烏蘇里江亦有繁殖紀錄。越冬地主要在日本和中國。在一個世紀前,白頭鶴分佈很廣泛,但現在僅局限於日本九州最南部出水市附近之兩個小區域。中國方面則是在長江下游,主要在湖北和安徽交界的龍感湖、江西的鄱陽湖、安徽的升金湖。性情溫雅,機警膽小易受驚嚇。雜食性,在拍攝當天觀察,吃番薯、玉米、魚、螺等。

<棲地環境>
海拔500~700m以下沼生落葉林、小丘或沼澤。遷移途中休息環境包括淡水沼澤、濕草地、沿海灘地、鹽場、魚塘、水田等。

沒有留言: